归京十八阙

史蒂夫的梦一则

小段_(:_」∠)_源于一个梦
史蒂夫也会做梦,介于他还没有完全融入到现代社会,他的大多数梦境都来自过去,有时是少年布鲁克林时期,有时是咆哮突击队时期,他的队员在小酒馆里举杯庆贺,大声笑闹着说某场战役,在另一边,巴基撑着下巴微笑,目光专注望着某地。
他当然会梦到巴基,有时他渴望他的入梦,但同时他也为此备受折磨。不知道是不是血清的作用,史蒂夫对梦有一种莫名的警觉性。在梦开始的前半段他迷迷糊糊,看到巴基歪戴着军帽朝他走过来,这时正是巴恩斯中士远赴英国的前夜,他们行走在一条肮脏的小巷子里,巴基揽着他,说,去未来。梦的后半段他觉察出不对劲,他盯着巴基,意识开始觉醒,在他睁开眼睛仰面朝天瞪着天花板之前,他第无数次获得了那个认知,巴基已经死去了,而他在七十年后的未来。
这有一点残酷,史蒂夫在梦中仍是清醒的,他做梦,获得认知,再做梦,无从倾诉无从宣泄,梦里的巴恩斯中士扬着眉毛,松松垮垮向他敬了个军礼,全然不知史蒂夫的噩梦深深扎根在七十年前那个雪天。
这一次的梦发生在布鲁克林,史蒂夫眨了眨眼睛,巴基在朝门边走过去,他赶紧上前,为他拉开了门。并没有阳光涌进来,隔着一扇门,他听到外面车水马龙,人语喧嚣,巴基回过头来,嘴角扬起一个弧度。
“史蒂夫——你能告诉我,呃,我们的门牌号是多少?”
他怔住,面前的人目光中饱含歉意和期待,似乎为了这个问题而感到局促不安,刹那间他想明白了为什么,灵魂需要找到回家的路。
他飞快报出了住址,心中升腾起一股期待,巴基回到过布鲁克林,他们的家吗?他有没有——有没有——
思路被打断,巴基转身准备离开,史蒂夫鬼使神差向前一步,抓住了他的手腕。
抓住了。
那一刻他突然热泪盈眶,七十年的后悔和内疚向他压过来,他想到当年那辆来往绝望之地的火车,寒风灌满他的耳朵,鼻子,那时他脑中有两个选择,抓住他,要么随他一起跳下去。
结果他没能抓住他,巴基在他眼前掉了下去,他也没能跳下去,美国队长留了下来。
他拥有正义,荣誉与责任,唯独失去了巴基。
佩姬告诉他说那不是他的错,巴恩斯中士肯定乐于为他牺牲。
但是史蒂夫心里清楚,那些失去了的终究无法得到挽回,他无法弥补那些过失,就像他无法抓住巴基的手。
悲伤的后劲很大,那段时间里他频繁地做梦,火车呼啸而过。他在梦里抓住巴基的手,他们相拥滚到了安全地带,然后他惊醒,撩开帐子看到黑夜里一轮沉默的月亮。
这时巴基歪着脑袋看着他,又是无奈又是温柔,史蒂夫鼓着勇气死死捏住他的手腕,张大嘴巴,声音在喉咙口哽咽住了。
“巴基,”他终于说道,“我想你了。”他慢慢倾身,手臂环过他的肩膀,头抵在他颈窝里,眼泪无可抑制地掉落下来。他颤抖着嘴唇又重复了一遍,泪水涟涟“我想你了,巴基,我想你——”

评论

热度(5)